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727直島之旅-家計畫


護王神社-上天堂或神靈下凡是什麼樣的感覺,我想這裡具體的表現了出來.神社範圍內佈滿了大小近似的石頭,大小比壘球再大一些的近白色石頭填满地上空間,通往神轎的則是透明樓梯,如同白色石頭的云云眾生,有誰能看到這唯一路徑,四週走走看看發現一個沒樹的小空間對準大海,週圍都被樹擋住,只有這小空間看到海,以為就此結束的神社,離開時跟導覽員打了聲招呼他卻拿了手電筒給我講了我聽不懂的日語,手比了比旁邊,我往旁邊走去,發現那對著海的空間下有個窄門,一開始只有一個人又搞不清楚裡面有些什麼而不太敢進去看,鼓起勇氣走進後發現原來的透明樓梯直通地下的眼前,抬頭一看樓梯,在上面的陽光下很是耀眼,樓梯原來接著天堂與地獄,回轉頭離開看到原來的窄門,感動油然而生,來自海上的陽光,透過窄門變成了光十字架般的光線照入地獄,而我站了許久,感受來自光十字架的感動

南社-在導覽員的引導之下,進到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說明紙寫著左右兩邊各一排座椅,每次約莫8人進行,需盡量靠著坐,導覽員著我的手錶,我才想起我的手錶有螢光,於是用手按住避免干擾,在這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裡,什麼也不做,只能看到前方似乎有個小燈光在右上角,畫面中間則是個看不清楚的螢幕,只能盯著這樣的畫面看,我則因旅行的疲勞在裡面小睡了一下,在這樣的空間裡很自在,在這樣幾乎什麼都沒有,只能看著前面微弱的光線物品下十分鐘,你能忍受得了嗎?!人生有太多雜務,若是身邊能有這樣的空間讓自己的心靈沉澱,不知道有多好,在結束後,導覽員說我們可以往前看看前面有些什麼,被一個應該是日本老人家連拍了兩次手錶,聽不懂他講的話,但卻讓我很不舒服,當下因為看不到而作罷,這雖是個意外,卻讓我對日本人一次印象不好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