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727直島之旅-博物館

直島就如同姐姐所述,是一個很適合旅遊放空大小的島嶼.腳踏車只消半小時就可以從宮浦港到本村港,是個慢活島嶼.

在日本十幾天的洗禮後,即使需坐船一小時,也能很自在的在船上隨意看看拍照,

就在廣播即將抵達直島,迎接我們的是草間彌生的紅色南瓜,鮮豔的紅色如同對直島的新鮮感一樣的令我衝動,下雨並沒有打消我對直島冒險的心,隨手找了家車行,將背包寄在這裡後,就開始了直島之旅,直衝博物館,

從宮浦港到博物館之路是個挑戰,雨勢也伴隨著我前行,只能說自己功課做的不足,一開始挑了條山路前往,先碰到的是地上博物館,需要再往前(約三分鐘)到售票處買票,並將腳踏車寄放在售票處,現場也為了管控入場人數,需先領取時段票,等時段票上的時段到了再買票往博物館移動,若是住在B HOUSE更有巴士接送(在下船處也有當地巴士可搭),方便的很,

順利進到地上博物館,感受安藤忠雄對空間與光線的魅力.其中幾個作品印象深刻,

一個如同進到神地一般的空間,在個四方的空間,長寬約莫不到十公尺的方形,四邊牆上突出一段長約的三十公分的椅可坐,如同聖光的光線從上而來,整個空間明亮無比,是太陽光,卻利用天空板的中間的一塊方形水泥將直射光線變更方向,少了太陽光的刺眼,卻讓空間貌似發光一般,讓我想一直坐在這空間裡享受單純聖光的洗禮.

另一個作品需管控進場人數,每次人數約莫8人,猛一看六階的樓梯配上一個單槍照射的螢光螢幕,螢幕裡有個人正在走動著,咦,他看著我們這裡,不對,他也是參觀者,但配上這光就好像在看戲一般,沒一會兒,導覽員示意我們可以走上台階進去螢幕看看,大家小心翼翼的伸手進入螢幕揮揮,看到導覽員站在裡面後才大膽踏入,原來螢光是來自螢幕框框內空間沿著框框發射的光線,往內走地板漸漸變低,看看四週,好不真實的感覺,我好像飄著一樣,一片寂靜,外在起伏未平息之前進到這樣的空間,令我覺得不安,四處走走看看,想找到個答案,後來跟同是室友的日本朋友聊天,他覺得自己好像在深海,我也略能體會這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